学院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评建简报   政策文件   评建动态   基本数据   他山之石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评建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音乐学专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会
2023-04-23 17:04 作者: 编辑:翟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聚焦人才队伍、特色办学、学科水平提升,落实“一系一特色、一师一方向、一生一技能”的办学方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4月22日下午,我校在艺术系召开音乐学专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会。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作曲家、音乐研究所所长贾国平教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张征教授等一行6位专家受邀为音乐学专业建设出谋划策。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薛晋文、党委人才办公室主任高平、教务处处长刘方、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刘涛及艺术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艺术系党总支书记成国栋主持。

会上,艺术系主任张云奇介绍了我校音乐学专业的基本情况以及专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回顾了中央音乐学院多年来对艺术系的支持与帮助。

与会专家肯定了音乐学专业办学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找准专业办学定位,突出特色优势,实现用艺术服务国家及行业重大需求、赋能吕梁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专家指出,要注重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构建,拿出自己的办学特色。重点围绕“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进一步提升文艺创造力、传播力、影响力,形成主体丰富、人才集聚、佳作迭出的生动局面。要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主动“走出去”抢占引才先机,大力开展柔性引才工作,助力师资队伍整体实力的提升。

薛晋文对与会专家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艺术系各位教师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吸纳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要求,艺术系全体教师对专业办学定位的认知要再聚焦、再精准、再研判,对音乐自身的意义、功能、社会效用要再思考、再认识,在办学特色上找准支撑点和着力点,通过办学特色来确立吕梁学院在省内同类院校中的地位。要充分聚焦师范专业认证和审核评估目标任务,坚持以OBE理念为引领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和立德树人工作,将“三个文化育人”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和对音乐的情感,用音乐助推文化强国,助力乡村振兴。要进一步深入挖掘、整理和研究吕梁民间艺术,赋予吕梁民间艺术新时代的内容,助推吕梁民间艺术走出吕梁,走向全国。在人才引进方面,要进一步拓宽思路、解放思想,设立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以超常规的方式大力引进名师、大师,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他希望以此次艺术系与贾国平教授团队合作为契机,在美育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吕梁民间艺术研究推广、标志性成果产出等方面进一步开展与中央音乐学院的校际合作,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成国栋作了会议总结,表示将认真梳理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抓紧时间逐一落实到位,并进一步推进与中央音乐学院的各项合作项目落地落实。

上一条:吕梁学院举行校地校企签约仪式
下一条:我校考察组一行20人赴榆林学...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E-mail:llxyp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