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通知公告   评建简报   政策文件   评建动态   基本数据   他山之石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审核评估的听、看、谈、查
2023-05-10 17:50 作者: 编辑:翟慧 

一、审核评估的听

审核评估的听,从专家接站时候就开始了。专家会抓住每个环节,了解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情况。联络员是专家第一个接触的参评学校的人员,专家通过听联络员的介绍,初步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亮点与优势、改革的举措与效果。入校后,专家首先要听校长的汇报,汇报的内容包括对审核评估的认识、评估准备工作、本科教学中的亮点,以及对数据分析报告中偏差的说明。走访学院与职能部门的时候,专家通过听,把握学校办学的优势与问题,以及院长的管理水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对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考察方式,主要是听课。听课的范围有理论课和实验课。除专业课外,理论课中的英语、体育等公共课、双语课也是重点。专家听课在评估的第一天就开始了,专家采取灵活的方式随时“停留”进行听课,考查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期间,教师们既要一如既往,展现常态;又要认真准备,加强课堂管理,展现优良风貌。

二、审核评估的看

审核评估的看,内容丰富,而且重在细节。

看校园,了解学校的“风土人情”、校园的规划管理、整体的文化展现。

看课堂,了解学校的教学秩序、师生的精神面貌、教学的整体水平。

看网站,了解各个学院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各个部门服务本科教学的措施与效果。

看多媒体设备,了解学校教学设施的维护情况;看食堂,了解学校的饮食质量与就餐秩序;看厕所,了解学生的文明素养与学校管理的精细度,专家从这些细节探查学校的教育与管理水平。

三、审核评估的谈

谈是本次评估中最重要的一种方式,包括深度访谈,走访、座谈和一般性访谈。

深度访谈是专家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与参评学校有关人员进行深入交谈获取评估信息的一种方法,以一对一的形式为主。深度访谈的时间较长,访谈的对象几乎涉及所有的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还包括教师、学生、用人单位人员和退休人员。教务处、组织人事部、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院、国有资产管理处、图书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科技处与社科处等,这些单位的负责人专家是必定会进行访谈的,其中一些重要岗位的负责人往往要接受专家的多次访谈。访谈的内容紧紧围绕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以及职能部门如何为本科教学服务,如学校实验室(含科研实验室)对本科生开放的情况、学生国际交流的情况、交换生学分转换的问题,等等。在与专家访谈时,我们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既要清楚地展现本单位改革与发展的情况、建设中的亮点与优势,也不可回避问题,而且对待问题要有深入的剖析,能够提出科学可行的解决办法。

走访是对参评学校内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和参评学校外实习基地、用人单位的考察。校内的走访学院是重点,专家每个学院都会走访到,通过交谈、询问等方式,查看学院教学与科研基础设施,了解专业教学开展情况,找亮点,查问题。校外实习基地与用人单位的走访,一般安排在评估的第三天,一半以上甚至全部专家都会参加。各个学院要认真准备,市内各个实习基地与用人单位现在要加强联系,确定一个单位联系人;制作单位的目录,最好推荐实习与就业相结合的基地,以方便专家考察。

座谈和一般性访谈也是专家评估考查的重要方式。评估期间,专家会召集学院的普通教师、学术骨干、学生和教学管理人员进行专门的座谈;在各个学院考察时,也会随机选取教师学生进行一般性的访谈,从不同侧面、不同群体了解学校的实际情况。

四、审核评估的查

审核评估的查,核心是文卷审阅,包括支撑材料、毕业论文(设计)与试卷、人才培养方案等三个方面。它是考察教师教学效果、学生学习效果和教学管理状况的最直接、最主要的手段,也是求证参评学校工作实际情况重要的方式。评估期间,每位专家会调阅2个以上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不少于3门课程的试卷和试卷分析报告;根据考查需要,审阅相关的支撑材料;培养方案方面专家重在了解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课程安排、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比例及为学生所设计的知识、能力与素质结构,并考察其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度。

除了文卷审阅,专家还会到相关部门核查学校资产、实验设备、教学账目,查看图书借阅、实验室运行和仪器设备使用记录。通过实地调查,了解学校管理和教学运行的实际情况。

上一条:关于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
下一条:关于备课新的理论和技巧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E-mail:llxypjb@163.com